所知录

無能搜鼠雀,
有命注魚蟲。

三秋书 肆 抗战au

王皓致陈玘

 

玘兄钧鉴:

 

斋中枯梦,拥衣以诉,与兄台通信着实得天地之妙阴阳之谐,私心公义都不畏兄台所知,皓有不可言于世事皆足与兄知。然再无回音。*曩与兄共学之时,曾闻志怪之说,不以阴阳相隔为不吉事,可通心意。且作此畤,望通天人,于旧岁除夜,解我分毫愁思。

 

去岁风云变尽,长途跋涉乃至西南。去日苦多,残阴之全少不可知,徒于冷斋中独看东风入春旗,掌里残灯去焰,窗外浓硝淡月,拿新笔与你写信,正是新岁朝来试试笔丛的意思。

 

心中之苦,新笔旧毫,似皆难以书尽。五月间徐州有急,我亲派人前去接了故旧回来,虽不曾留太多痕迹,连一身军装也褴褛不堪,到底是回来了,回了这少年心事难成之处。最后我也会带他归去所来,教他与这梦永不离分。

 

唯一须为一事筹谋。小徒振东年纪尚幼,最为聪敏善悟,番禹地僻然自小能颂四书,入学以来,诸位先生嘉奖,吴先生也对他喜爱得紧,送去法国勤学时尚在双十之下。遑论他二人情之所至,平素往来我亦信奉说话自然是有当言之不当言之,今日提笔方才哑然,我与玘兄能言,却是无言。

 

因着非初次遇事,人皆说我淡漠了很多,书信来往,描摹字迹,斟酌语气,一应妥帖。血洗一般的涂地教训,冲刷刺心,旁人是看不透的。所幸有马龙师侄情性平稳,从中襄助,再未曾与你去时那般惶惑无极,今于校长助理一职颇有作为,想必说来可令兄欣然。

 

从前与兄共读,玘兄性子最为傲烈,我性温平,却能与君交好,约为刎颈,自有所共认之理。人之为人,当有气概,一顶天立地之气概,不必若白虹贯世,最要紧做清白一遭之用便自可足。夫中正之气乃为兄与我所推「真正气概」,本不须外物依凭。追心自问犹剥笋到底,究我胸中气概,亦不敢自言多者。

 

北方有信,留平的三十六人除幼渔,心史,汉叔,缪金源,周作人,董康和徐祖正外都已分批南下,当初我非未曾希求留在北平读书写作,离平前与肖先生步行至西四牌楼姚家胡同三号陈宅祭吊陈三立,而后与之商谈南下事,先生却不赞同我隐居北平读书一年之办法,只痛说起你当年的事情来。惟谓春间日人曾函邀赴宴于使馆。倘今后日人径来逼迫,为全节概而免祸累,则我等亦各不得不微服去此他适矣。南渡之举,深思熟虑,却独独留下病重恩师,虎穴之中,如何不忧心如焚。

 

先生留守燕园,目睹敌人暴行,忧愤成疾,延至冬尽逝去。病中多吟扬心曲,痛发所感。临行前我两度到协和医院看望了吴先生,他已生命垂危,但见我尚以病榻日记相示。日记中无时不以国事为念,乃至有诗「君不见贵由赵孟何如贱,况有《春秋》夷夏辨。」之句以讽郑孝胥之流。临别时尚执手殷殷,潸然泪下。*

 

我往日所作清史论文,颇得先生奖饰,已感不安。今见先生如此如此,怎生不至泪落!突然两月,院长携讯,风尘仆仆,告知先生即遽归道山。先生委托国梁先生「带给南方的朋友们看看,以见我心境的一斑。」先生傲骨,到老未泯。当年同受教于吴门,你我一应最得先生器爱,某年寿筵,于座前立誓永为不可为而为之者,道不行则殉身不惜,不乘桴浮于海。

昔年誓言分明到头,君去时未脱稚气,赴死从容,留我经年苟延,独上高楼,渐可觉伤心,西风尽处看苍茫,未解何处是出路——不独我今出路,亦求一民族之出路,未果,只得于故纸堆中寻一清净日月。一年间久客潇湘迷世梦,每因故国,犹惜字如金,不着文章。如今终于明了「逢人莫道中原好,秋自北来应断肠。」一句其间辛酸。你我昔日同窗,乃及先生们所以不得不走,乃以清名几寸,恐为日寇所用,留平无非死难与落水二途,绝无生路。作人名气远于我等上,无论初心如何,覆巢之下,若图保持独立之自尊,怕也只一厢情愿。改苦雨斋为苦住之名,徒劳而已。如此阔大时代,身处其间,一旦立于风口浪尖,又能得几何自主之空间?

 

烈火真金,春来发枝,如此考验又鲜少有人经起。经不起,你便只是个附物,尚未自立。人必须假定,什么外在之凭借,都没有了时,只是赤裸裸的个人,依然上是天,下士地,我立于宇宙间,而其精神足以涵盖天地,通贯古今,才是真正的自立,才见真正的气概。

 

 

象山先生说:「我虽不识一字,亦须还我堂堂的做个人。」是真气概,那孟子言:「君子所性,虽大行不加焉,虽穷居不损焉,分定故也。」亦真气概。从今而叹,却是不免要拿此精气神,解构斯宇宙,重生彼纪元了。

 

有此气概不失,此生所做抉择,无极之悔恨亦乃一应无悔。

 

忽记某年春末夏初,拙内切了时价金贵的沙瓤西瓜,与我端来二三,便去练功房带着女孩子们一起跳舞蹈。我则背阴侧卧,批斧文章。周恺那孩子平素语不惊人,所交却是令我落泪。单是偶占「沉沉鄱阳乡,祈我他年死」一句, 先以惊之,继以涔然,唯口不能言,掩唇失声而已。

 

当时是,尚不知时逼中年两相负,故人心事美人恩。且为佳句,沉吟蹉跎。今骤然垂垂而老,心田枯涸,飘零作鲋,每念兄则如烈酒烧心,痛则痛矣,亦感快哉。

 

与兄知,兄不能知而晓,盖能表心。

惘回首,回不能顾而往,誓死难全。

 

外头烟火声渐渐响了,不知你可能听闻而来?弟空空两袖,唯有杜康一壶,落花生一捧,来格来尝,莫嫌莫嫌。

尚飨。

 

王皓

戊寅旧岁除夜翻覆无眠

于八一斋舍

 

*陈玘事见三秋书第二则。

 

*吴先生原型即为孟森教授,事见于弟子商鸿逵为其编辑《明清史论著集刊》及《续编》,后者附有商的遗著《述孟森先生》。


评论(8)

热度(8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