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知录

無能搜鼠雀,
有命注魚蟲。

胖雨 《三秋书》

抗战au



|
|

雨兄台鉴:

未闻手教,睽违思甚。今瞧了九月廿二的日子,本是不该动给你写信的念头的,战事频仍,兄书期月未至,着实心念。得闲午后,片刻风静,故而来信。

上封信依旧是没个正形,小学期毕,维瓦尔教授也回了第三大学。前几年总觉得我学的都是些无用之方、无非写写算算,知道这个电线要截多长灯会亮之类,这小半年却纯然学了些紧要的功夫。兄台须知战场唯通信一事最是难得难解,我所学若能用及,于南方战线也算大助。

写信同你商量归程,未得回复,自作主张买了船票。学校自然不放行,你纸那法兰西女人人高马大,全身金色汗毛倒竖,将我好好的行李箱子扣下。我唯一手提柳条箱,倒是死犟着脖子出了门。维瓦尔先生知道后找了我两次要做挽留。自然须谢了他好意,但这好意和情谊是阻挡不了决心的。

到了勒哈佛,居然走不动了。往来的商船一听我是归国学生,怎么也不肯捎带,船票往往又难买到,一来二去,消磨得人大似“福尔斯泰德”过后的街头汉。天气倒是转凉得快。冬寒而盛,其夏而归。先生常教赋我们的天之常理,寻那密密麻麻的脚注原是我不爱做的事,可坐论兴亡之理时却是兴奋得紧。当今若论天下之得失,也此必冬归夏末之理也。

举世曾知贤君能全其国、暴君不能全其国。记得刘先生所不然者,“凡天子之与亡若四时闻覆之理也,是故得天下者受命于天不得天下者以其无天命也,若谓以德久传于天下则唐虞三代何以亡哉,以力争天下则蚩尤共工何以败矣!”

你看古来暴君或有能存英国,搞得天命岂可以人力之及,说是自古天子之一与―亡理不可免,然而如今的天下是教我们看得明白了罢?

兄台奔波于家国事,可能未知我近来读了何书,虽战事紧了,我也需讲与你听的。毛先生的文章极好,兄台也是认得一二的。近来法社记者露娜,无意寄得一篇毛先生的《关于反对投降主义》,三民之说竟得新生,兄台从来是孙先生的拥趸,看看无妨。

   自然,这话并非也有指向。我知兄台最是顽固的,然其伪慝之人,亦有其不可用之用也。当世虽不明,皆曰可,然后使其崩柱折杗,浊流入户,嗅天下之恶,然后皆曰可,亦已晚乎?

休怨我无端起了这文人脾气,从那爱因斯坦麦克斯韦写的公式里头生生琢磨出些明士不明,则国颓,贤士不明,则国穷,智士不明,则国盗的道理。以颓蔽之体,穷盗之国,还怎么域四境,保国民?盼兄台眼需放清亮些。那些“名家”“上流”冠冕的救国道理,到头别是拿着我与兄台这样青年的血,去给自己的高脚杯擦洗才好。

日前继科兄托人捎了几册旧书,原是怕我生疏了文字,得闻一多先生只言片字,“留学之苦若非过来人孰知之?作中国人之苦若非留学孰知之?”弱国孑民,所感何其深也!观张兄书信,无非感慨前线情急,奈何民气松弛,期我能组织宣传队、募捐队,灌输些战时常识。留于外邦,岂贪生怕死,归来死丘园,又岂图想息影家园!若片刻悔,直教当日歃血盟空涂。此番回来,先归香港,设法北上。去岁兄血战徐州,许方二学兄舍命相救之德,振东犹未敢忘,恐逊谢薄礼,今必先赴二兄故里,后图会兄及尊师于南昌,前方或后方实际救亡工作若可相托,我幸也。

兄台与我,各长于异。番禺地暖,开千百年贸易之先,港口通商以来民俗民气多沦丧。与兄共事官学,得有大幸,见文脉所传,又受命于家法,亟理学新兴,我辈堪当此责。

学成以来,非无刻不尝思归,至于心肝肺腑,无不抓挠。滞勒哈佛数日,法郎花得潇洒,至今两袖空空,唯兄书数十,书箱两箧,“老刀”几散,归心怦然而已。

想求学燕园时,与兄把酒,叹那容先生草野遇明主,许身以死死不更。而每每对此支离破碎战局,横生无力之叹。我年纪小些,未尝有党派只见,只依稀能知继科兄着实确非你我昔日识得。方许二兄却是安稳,所幸王师敦促旭儿共尹兄甚紧,师门还得一二纯人。马龙学兄在我离别时已是校长助理,未知这些年又可平安?

曩者,你我之志唯有一支钢笔磨刀长江平踏荆楚斩断楼兰,问问如今,仍愿作“腰佩金印舞霜降,身到将相树大功”的男儿。也懂了济世治平,岂是那些人掌中作弄出来的!未得马革裹尸的一日,你我不妨共唱当年《彩云追月》。只是你别出太大声儿教那学声乐的姑娘大声关了钢琴盖子才好。

此则足矣?未足!

烽烟扰目,自不一一,兄台珍重,到底文士,将来若敌寇荡平,总还是要继续筛风弄月,好好念书的。蔡校长与刘师向来看好兄台心气文章,犹若江海滔天文气,有生之年再企一睹。否,则倾折文墨,勿复启苇。兄切勿再拟“拿命赌气”的举动,杀敌千方,未必死于是而必忠于是,与兄台说了好些遍的,故话不冗繁。

纵然万千愿心,只祝平安。

顺颂
秋祺

弟 振东 字
民国廿八年 九月廿二日 于勒哈佛港

旭儿前日抵法,已通了音讯,雅婶自是开心,望转致吾师。又及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胖雨原先同为莘莘,小胖因天资出众,赴外研修物化新学。后抗战爆发,一则投笔从戎,一则设法归国。各自救亡。历时三年,故谓三秋书。
这封信即写于归国前夕。

评论(9)

热度(151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